資料處理科

簡介

        近年來,隨著資訊科技的突飛猛進,目前是各行各業的資料均使用電腦處理,網際網路更是現今流行趨勢,而資訊教育的面貌也快速演進。教育部目前也積極推動資訊教育及網路建置的相關基礎建設,如何將各科融入資訊教學,已成為教育界目前主要的課題。

       本校為了順應時代潮流、掌握最新科技脈動,設立資訊應用學程,除了教授學生資訊專業技能外,也提供商業類專業科目的學習,使得商業與資訊結合,並且使學生在優美的森林校園環境中自在的吸收新知,提昇技術及專業能力,以因應未來升學及就業之所需。

特色

1.具有電腦應用及專業知識能力,以適應工商業界需求。

2.本學程課程同時修習資訊及商業科目,依據現有技術士考試可以參加會計事務及電腦軟體應用兩種技術士考試。

3.教學重點首先奠定學生在資訊科技的理論基礎,在一年級教授通識課程,以循序漸進方式導入理論與應用的基礎,二、三年級不但接受資訊教育方面的專業訓練,也能運用商業課程在資訊化領域中。

4.有關電腦相關專業課程均需學生繳交作品。並將優良作品成立發表會;如:網頁、多媒體、繪圖及動畫等。

教學目標

資料處理科以培育各型企業所需之資料處理與應用基層人才為目標,主要方向為:

1.傳授有關資料處理之實用技術與基本知識。

2.培養資料收集、處理、分析及操作商業資訊系統之應用知能。

3.涵養誠信、勤奮及熱忱之工作態度。

各年級教學重點

 

年級 教學重點內容
一年級 中英文輸入、計算機概論、文書處理、電腦軟體應用、商業概論、經濟學、會計學
二年級 作業系統、程式語言、資料庫設計、網頁設計、電子商務概論、會計學
三年級 網路原理、網路應用、網路資訊安全、數位影像設計、多媒體製作、專題製作
 

升學管道

1.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商業類及資管類保送甄試及推薦甄選

2.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商業類聯合登記分發

3.四技二專進修學校(夜間部)

4.出國進修

就業管道

1.可任職政府機關及企業機構之文書處理、資料處理、資料庫管理、網路管理、電子商務、程式設計師助理、系統分析師助理等各資訊化資料管理人員。

2.擔任商界基層就業人員、公民營機構會計人員,資料收集、處理、分析應用人員。

3.從事各類產業電腦運用,文書、秘書、生產、行銷、財物、人事等基礎實務管理人員工作。

4.可報考基層特考、普通考試或民營金融機構之招考。

 

資料處理科雲端社群網站

 

考取電腦軟體應用乙級證照師生合影

考取電腦軟體應用乙級證照師生合影

103年資訊月資訊應用技能競賽

103年資訊月資訊應用技能競賽

103全國技藝競賽商業類文書處理組優勝

103全國技藝競賽商業類文書處理組優勝

模擬商店-玉山小7熱鬧開幕

模擬商店-玉山小7熱鬧開幕

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提高專業能力

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提高專業能力

同學分組上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