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服務科

設科宗旨

配合政府「長照2.0-建立我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政策,協助學生適性揚才與未來就業發展,本校111學年度起因應我國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衛生進步,生育率與死亡率雙雙出現下降的趨勢,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老年人口增加使得長期照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故增設「照顧服務科」,以健康照顧服務及健康促進為主軸,開展生心理照顧、生活照顧、社會工作、健康促進、產業管理等課程主題,結合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課程設計,配合產學合作與實習,以培養社會各項專業人才,具備「全人服務」的服務能力為目標。

課程發展重點及特色

一、全人規劃

1.依據技職體系職校課程發展之精神,建構推動「社區照顧」實務教學,證照、升學、就業,培訓全方位照顧專業人才。
一年級課程 以共同科目為主,培養學生基本學科能力,以奠定爾後學習之基礎。
二年級課程 以培養專業基礎能力為主,加強證照檢定產業能力與需求課程規劃三者關鍵能力之關聯,將技藝競賽、證照、檢定融入課程規劃。
三年級課程 以「務實致用」學習為原則,強調學生專業技術能 力之培養。並兼顧「升學」與 「就業」之需求。

2.學生進入學校可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升學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
3.配合課程內容與情境教育,陶冶職業道德,培養敬業精神、負責進取及勤勞服務的工作態度。並以提升人文與科技素養、資訊能力、專業知能,促進終身學習為標的。

二、照顧技術
課程規劃兼具跨領域學習,以「健康照護」、「健康促進與膳食養生」、與「陪伴溝通」三大主軸課程養成,結合養生中餐製作、養生西餐製作、銀髮族旅遊規劃、銀髮族美膚保健、銀髮族體適能、健康促進實務、共學活動設計與執行等跨領域課程,學生能多元化學習,具備「全人全方位服務」之專業服務能力。

三、特色教學
1.實施「三年段日語課程」,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
2.實施「職場參訪體驗」、「業界協同教學」、「社區日間照顧中心與養護中心活動設計」、「樂齡聚落服務」等實務課程,協助學生畢業即就業。
3.實施「專業訓練」,與科大端策略聯盟合作,提供升學與就業一貫之進路。

教學目標

本校照顧服務科之科培育目標五大核心能力:
1.培養學生具備「照顧服務能力」。
2.培養學生具備「溝通與協調的能力」。
3.培養學生具備「活動設計與帶領的能力」。
4.培養學生具備「長期照顧方案規劃能力」。

專業證照

1.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
2.樂齡運動健身教練。
3.中餐丙級證照。
4.樂齡功能性體適能檢測員。
預防延緩失能(智)協助員。
5.男士理髮丙級證照。

升學管道

1.升讀各大專院校衛生護理類、家政群/生活應用類、家政群/幼保類。
2.與科大端長期照顧系及社工系建立策略聯盟。
3.升讀日本照顧相關系所。

就業管道

1.各大醫院及護理之家。
2.療養護中心。
3.社區式長照照顧機構。
4.社區式日照照顧機構。
5.居家服務機構。

健康照護

健康照護

陪伴溝通

陪伴溝通

美容實務

美容實務

健康促進

健康促進

膳食養生

膳食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