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書 室

[藝術中心

 

 165

 

【圖書室簡介】

 

*        本校圖書室早期在「東暉」時代,設於教學大樓四樓,佔地約160平方公尺,藏書萬餘冊,書籍來源除部份有關單位贈閱者除外,大都由前校長及師生共同募集而來,書目包羅萬象,也提供了本校師生廣增知識之橋樑。

 

                本校校舍不幸於「九二一」震災中全毀,設在四樓之圖書室亦同時遭殃,萬餘藏書盡沒殘垣瓦礫堆中,雖動員全校教職員全力搶救,儘只一小部份救出整理,堪殊遺憾。在校園重建期間,學生均在組合屋上課,礙於場地限制,圖書設備無法建制,直到校舍重建完成,才著手規劃圖書室設備等軟硬體設 備。

 

【圖書室組織與管理】

 

*        本校圖書室設館員一人,負責圖書室之管理與保管圖書借閱登記等事宜

 

*        在管理上訂有圖書借閱管理規章,規定學生憑學生證申請借閱館內書籍,並訂有還書期限及損毀賠償規定。

 

*        集與各界捐贈書籍之過濾審查作業由校內幾位教師擔任義工,如發現內容不宜學生閱讀者,將予淘汰,歸還贈書或予銷毀。

 

*        在選書過程中,如遇相當值得推薦閱讀之好書,將放在圖書室網頁推薦書目。

 

【圖書室未來發展與展望】

 

*       本校當初規劃圖書室的精神,是在提供一個可以讓學生依個別興趣與需要自行學習的場所,進而培養學生自動自發的閱讀與研究能力,故設計一多功能的圖書室。

 

*        目前本校圖書室藏書已納入自動化,館藏之圖書共一萬餘冊,為使本校圖書室在有限經費下,能逐年順利新增設備,充實館藏資源,成 為學校教學資源中心的目標,因此訂定以下計畫:

1.有計畫地發展館藏,期使早日達到館藏標準。

2.提供師生有更充裕、多元的學習資源環境。

3.了解館藏現況,均衡發展各學科館藏圖書使用情形。

4.培養學生閱讀、查資料及使用資訊的能力。

5.建立學校館藏的特色。

6.逐年強化館藏善用圖書經費,發揮每筆圖書經費最大效益。

7.達成圖書館成為教學資源中心的角色,發展到具有獨立教學的功能。

8.確保館藏成長之穩定性與持續性,提供長程計畫和未來發展之基礎。

 

 

*        藏書發展計劃在近年內達到符合學生使用比例以上藏書量,讓圖書管理系統發揮最大功效,也讓教師及學生借書更方便。

 

【圖書室館藏目錄】

 

       館藏目錄

 

 

【資源分享】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共建立7種資料庫,提供各界無償使用,資料庫名稱及網址如下:

()電子書服務平台(http://ebook.nlpi.edu.tw)

()圓夢繪本資料庫(http://storybook.nlpi.edu.tw)

()解密圖書DNA(http://libdna.nlpi.edu.tw)

()設計師之手(http://digitalgallery.nlpi.edu.tw)

()電影與文學資料庫(http://fl.nlpi.edu.tw)

()數位典藏服務網(http://das.nlpi.edu.tw)

    (七)數位典藏教材推廣網(http://earp.nlpi.edu.tw)。

 

策略聯盟圖書館

育達科技大學圖書館
中台科技大學圖書館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圖書館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圖書館
勤益科技大學圖書館
僑光科技大學圖書館
台灣首府大學圖書館
明道大學圖書館
金門大學圖書館
弘光科技大學圖書館
南開科技大學圖書資訊服務處
修平科技大學松月圖書館
建國科技大學圖書館

嶺東科技大學圖書館

萬能科技大學圖書資訊中心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圖書暨資訊處

環球科技大學:丁東德先生紀念圖書館

玄奘大學圖書館全球資訊網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圖書館

大葉大學圖書館

中州科技大學圖書館

進修學校  進修學校       回首頁        藝術中心  藝術中心

校址:423009 臺中市東勢區東崎路四段399號 電話:(04)2577-1313 傳真:(04)2588-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