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於民國95年奉教育部指示設立綜合職能科,招收輕、中度、多重障礙學生就讀,以落實特殊障礙學生回歸主流的理想。課程以烘焙、食物備置、中餐烹調與餐飲實務為主要內容,並施予生活自理及社會適應、人際溝通之功能性課程,以達獨立生活回歸社區目的,並養成學生全方位能力。目前共有三班,一個年級一班,男女兼收。 在特教夥伴們的齊心努力之下,能讓玉山高中的特殊教育能更加茁壯、造福更多的特教學生。

我們的特色:教材多樣化、評量多元化。
heart_icon
整合科目領域,融合認知與實作課程。
heart_icon
發揮個別化教育計劃(IEP)精神。
heart_icon
實施社區實作,提早適應職場生活。
heart_icon
落實個別化轉銜計劃(ITP)內涵。
heart_icon
定期舉辦家長座談會,邀請家長充分參與教學活動設計。
heart_icon
與普通班互動頻繁:綜職班學生積極參與學校所舉辦的活動,例如:運動會、升旗典禮、舞蹈比賽等, 並安排與普通班學生之融合體育課程,以促進彼此間之互動;

heart_icon每年更招募普通班愛心小天使,讓綜職班同學和普通班學生有接觸、彼此了解之機會。
heart_icon
親師互動良好、學生動向易掌握。
heart_icon
積極協助學生尋覓合適職場。

教育目標:

為落實有教無類,因才施教之教育理念,提供適合身心障礙國民身心性與需求的教育活動,使其具有接受教育的均等機會,並培育其生活及社會能力,充分發揮其學習潛能,以期成為自立自主的國民。具體而言應使學生達成下列目標:

heart_icon鍛鍊身心,充實生活技能,發展健全人格,以提昇個人及家庭生活能力。

heart_icon了解環境,順應社會變遷,擴展人際關係,以培養學校及社區適應能力。

heart_icon認識職業,培養職業道德,建立工作技能,以增進就業及社會服務能力。

教學重點:

以職業生活為核心課程,依據教育部頒發「啟智學校高職部智能障礙類課程綱要」分為職業生活能力、家庭/個人生活能力、社區生活能力等三大領域施行。

升學與就業:

heart_icon善用社會資源,積極爭取台中各地區廠商合作,增加學習及就業機會。

heart_icon培養學生社會適應能力,訓練實用職業技術,強化謀生能力。